《愛肝加油站》腹部超音波診斷 恐受人為因素影響《愛肝加油站》腹部超音波診斷 恐受人為因素影響 文∕許金川Q:我有B肝帶原,今年體檢做超音波時,醫師說我的肝臟有些粗糙,於是我又到其他醫當鋪院再去做一次檢查,但醫師看完卻說我的肝臟正常,沒有粗糙的情況,雖然GOT、GPT(肝功能指數)約40多,稍微偏高,但醫師說,還不到需要B肝治療的程度,只要我半年檢查一次。為什麼一個醫師說信用貸款我的肝臟「粗糙」,另一個醫師卻說肝臟「正常」?除了持續觀察外,是否還有別種方法可以治療B型肝炎呢?A:腹部超音波是肝臟最簡單又方便的追蹤檢查方式,但由於是人為操作,所以會受到醫師的G2000經驗及超音波儀器的解析度影響判斷及診斷。超音波檢查時,肝臟看起來表面比較粗糙,臨床上稱為肝臟實質病變,這是因為肝臟長期反覆發炎造成的結果。◎體檢結果不同,有幾個可能的原因:●兩次銀行利率檢查的超音波機器不同,解析度不一,造成超音波影像呈現時的差別。●執行檢查的醫師不同,所以判斷就不同。●肝臟實質病變程度不明顯,可能處於灰色地帶,造成不同醫師判斷上的差異。臨床上,買屋如果要準確診斷是否有肝臟纖維化與纖維化的等級,需要做肝臟切片才有辦法得知。目前B型肝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注射藥物干擾素為主。B型肝炎治療,除了評估GOT、GPT之外,還需參考B肝房屋二胎病毒量與e抗原的狀態,但依您目前的情況來看,GOT、GPT雖然比正常值稍高,但並未超過正常值的兩倍以上,也無肝硬化,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抗藥性,因此現階段並不需急著治療,保持定期的太平洋房屋抽血檢查與腹部超音波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情趣用品,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7期會刊內容包含「B肝口服新藥聰明用」、「何謂肝臟實質病變」、「皮膚癢,肝不好?」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酒店兼職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小額信貸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06bqen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